如何在微星主板上分配超過2G的記憶體給APU ?

 

 

 



約略在9月初時,在逛某bios論壇時,發現有人在尋求如何在微星的b450主板上

,設置超過2G的記憶體給APU,也就是bios選項中的UMA Frame Buffer Size有

最大2g的限制,所以這位仁兄尋求幫忙。

 

估計這論壇應該沒有人能幫他,也沒人回復他,所以就撩下去花時間研究,看看是否有什麼辦

法可行,最後得出兩種可行的方法,我就傳私訊給這位仁兄,叫他有興趣可以用mail連絡我;

後來確實他也聯繫我了,我就向他提出兩個方案如下。

 

 1.  在目前的bios基礎上,想辦法去聯結AMD CBS這個外部模組,CBS菜單和PBS菜單,只要

是AMD Ryzen之後的平台,都會有這兩個模組,其中剛好有所需的"UMA Frame buffer Size",

而且最大可調置16G,這是我的第一個計畫。下圖為CBS菜單下UMA Frame Buffer Size

的設定值,我們可以看到最大值有16G。

 



2.  修改原本UMA Frame buffer Size下的選項值,也就是把64M、128M、256M...等,修改成

3G、4G、8..等,想試驗看看如果寫入不同的值,是否有效用,當然選項的最大值也需要修改

不然當你輸入超過2G時,會有錯誤訊息視窗出現。


 

 測試結果是,方案1的解鎖CBS菜單成功,對方也順利的在 NBIO Common Options子菜單下調

整UMA Frame buffer Size的值超過2G,當時他只有截取CBS菜單的圖沒有GPU-Z的,但是他

說是成功的;至於方案2就沒測試了。當時他刷的是1.10版的BIOS,同時我也修改了1.60版的

給他,同時解鎖CBS菜單和PBS菜單。


 

 9月14日又收到這老兄的信,說是刷了1.6版的然後在CBS下找不到UMA Frame buffer Size了

,沒辦法只好花時間幫他檢查一下,確實在1.60版的CBS菜單,結構有些不太一樣很多東西都

被抑制了(Suppress),所以看不到選項,如下圖所示。

 


 解鎖後的結果

 

分配4G記憶體設定值。



 最終呈現在GPU-Z中的結果,確實是有分配到4G記憶體給APU。

 


 

 以上是我近期解決的BIOS案例,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構思和如何解決。

如果大家也需要在微星AMD主板上解鎖相同功能,可以聯繫我。

 

genius239@gmail.com

 

 

 

 

239's simple blog

Soratemplates is a blogger resources site is a provider of high quality blogger template with premium looking layout and robust design

  • Image
  • Image
  • Image
  • Image
  • Image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